close
 
 
 
因為看過了Tom Ford 的夜行動物 Nocturnal Animal (2016) 之後,找來看的電影。看之前完全沒有了解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一開始水中的身體部位獨自特寫,再加上懸疑的音樂,這樣冰冷的開頭,讓我以為,這是一部與兇殺有關的故事。也讓我想起了 Fargo (1996) - 冰血爆,當然是跟色調有關。By the way 最近看了寶藏獵人久美子,是一部跟 Fargo 有關的電影,描述想要擺脫日本傳統束縛的OL女子,不顧一切的要去尋找她自認為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寶藏的故事。
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起先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那染了鋼筆墨水的床單,他對我來說,意味著眼淚。無可抹滅的侵蝕進入你意識的每一寸。這個畫面則讓我想起了,性愛成癮的男人 Shame (2011),他的海報,一樣是非常傑出的電影。一樣的寂寞,不一樣的過程與結果。

 
這部電影男主角麥可‧法斯賓德憑本片獲第68屆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。導演史提夫‧麥昆2013年電影藉由《自由之心》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獎,波士頓在線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等六項大獎,以及奧斯卡最佳影片。男主角內心深層的痛苦,必須要藉由扭曲之後的性愛成癮得以展現,而一切都在他的眼淚當中,讓觀眾能夠除碰他不願讓人看到的脆弱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每天早上,我都必須要重新地整裝成為別人眼中理想的George。他活得,並不是那個他內心真實的自己,而是別人眼中的那個完美George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然後進入了一開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橋段,伴隨著配樂:喬治的華爾滋,他看著窗外,標準典型的American Dream,美國夢幻式的完美家庭。然後在鄰居無意間的注意到他看得出神的雙眼作結。我認為他所想要表達的是,喬治對於這樣子的生活,並非沒有憧憬,而失去吉姆的孤單,更讓他對於生活,產生了一連串的疑問。

Abel Korzeniowski - George's Waltz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其中有幾段,我很喜歡的句子:
 
George: If it's going to be a world with no time for sentiment, Grant, it's not a world that I want to live in.
如果它變得沒有時間能拿來感傷,那就不是我想要生活的世界。
 
 
 
 
 
 
Carlos: My mother says that lovers are like buses. You just have to wait a little while and another one comes along.
我媽說,愛情就像是等公車,你只要再多等一下,下一班車就來了。
是在致敬阿甘嗎?他是在等公車的時候引用他媽媽的話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一心想要尋死的喬治,表現出的異常舉動讓周遭的人都覺得他很奇怪,包括家裡的女幫傭,學校的助理員等等,路上的帥氣男妓也讓無法讓他心動。這些一再再的提醒我們,他的去意堅決。這樣的營造,讓我有種,「OK我明白你的決心,我大概知道劇情會往哪裡發展了!」。我喜歡這種導演的誘導,讓我們掉入他精心策畫的心態陷阱。我的情緒被掌握著。這就是我熱愛電影的原因,短時間內,你被操控著你的情緒起伏。

直到後來遇到跟蹤他的學生 Kenny,再次打開他的心房, George: You know that only thing that has made the whole thing worthwhile has been those few times that I was able to truly connect with another person. 讓我真正感受到價值的,是我一生當中有過幾次,能夠真正與他人在內心產生連結時。

與肯尼的相遇,打開了喬治的心房、赤子之心,坦誠相見與關心之後,喬治似乎重啟了對於這個世界的希望,又有了活下去的動力。

A few times in my life I've had moments of absolute clarity, when for a few brief seconds the silence drowns out the noise and I can feel rather than think, and things seem so sharp. And the world seems so fresh as though it had all just come into existence. I can never make these moments last. I cling to them, but like everything, they fade. I have lived my life on these moments. They pull me back to the present, and I realize that everything is exactly the way it was meant to be. 
在我生命中,曾經有過幾回絕對的清澈,當有幾個短暫的瞬間,寂靜壓過嘈雜。我能感受,而非思考。事物似乎非常的清晰,世界煥然一新,你無法使這一刻維持得更久一點。我始終無法保存那些瞬間,我緊握不放,但所有一切終將褪色。我的人生活在這些片刻中,它們將我拉回到當下。我意識到這一切,恰好都是命中注定。

再次體驗人間的幸福之後,就像命中注定般的,喬治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異狀,撫著自己的心臟,然後,倒在床邊。

響亮的時鐘聲音滴答滴答的清脆的跳動著,而時針停止的那一剎那,則表示著死亡,也標幟著永恆,吉姆這時候走了進來,可以想像成是一種永遠的結合。配樂的名稱如同這時候喬治的口白 是:And Just Like That。
這個時刻就這樣來到了。這就是,無常的生命,最讓人感到惋惜,就是導演掌控我們情緒的最高潮。

然後就黑幕了,留下許多的,你想要追但是讓你得不到的希望。雖然遺憾,但這種感覺很棒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根據IMDB,這部電影有幾件趣事:
這部電影基本上是Tom Ford自己出資的,這部電影的實際攝影時間只有21天。喬治在整部原著小說當中就只被稱作為喬治,George Carlyle Falconer 的中名跟姓是來自於導演自己的中間名 Carlyle,Falconer 則是來自於導演的第一任愛人,一個插畫家 Ian Falconer。小女孩珍妮佛在銀行當中跟喬治說的話,源自於導演 Tom Ford 的真實童年,包括養了一隻寵物蠍子以及用蛋白護髮,是因為Tom Ford自己就曾經這麼幫自己的姊妹做過很多次。那隻在車子裡面的狗,India,是導演自己的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關於劇中有提到過幾次的赫胥黎, 阿道斯‧雷歐那德‧赫胥黎 Aldous Leonard Huxley,是英格蘭作家,屬於著名的赫胥黎家族。祖父是著名生物學家、演化論支持者湯瑪斯‧亨利‧赫胥黎。對他的生平我印象最深刻的是: 臨終時的赫胥黎已經無法言語,他通過手寫向妻子蘿拉要求「麥角二乙醯胺,100微克,肌肉注射」。根據蘿拉在《時光消逝的瞬間》中的記載,她服從了,在早上11時45分完成了一次注射,並於幾小時後完成了另一次。他死於1963年11月22日下午5時20分,甘迺迪被暗殺的幾小時之後,享年69歲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演出 Kenny 的 Nicholas Hoult 也有演出過X-men裡面的野獸,還有瘋狂麥斯憤怒道裡面的Nux,就是一直叫主角"血袋"的那傢伙。想不到也演出這樣的小生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導演唯二部作品的作曲都選用了 Abel Korzeniowski ,他的作品無庸置疑非常觸動人心。搜尋會出來一首  Come, Gentle Night - Romeo & Juliet 2013 Soundtrack。這個也無可挑剔的棒。
 
不論如何,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,畫面劇情,經典名言樣樣到位。十分的出色。這是純粹的愛的展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